2013台灣藝術家博覽會

2013台灣藝術家博覽會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
協辦單位:台南市文化局、紙場1918
贊助單位:台北市文化局、珍典生活廚坊、御茶園、23Design、台北當代藝術館、
                Chi Wen Gallery、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
媒體合作:the big issue、双河灣、藝術公益誌、愛藝享
展覽地點:台北花博公園流行館、紙場1918、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展覽時間:2013.10.25-11.10@台北花博公園流行館、紙場1918
                2013.11.01-11.10@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洽詢電話:(02)2585-7600
購票方式:2013台灣藝術家博覽會及相關活動均免費入場
活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vat.ArtistFair

關於藝術家博覽會

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視盟,AVAT)主辦的藝術家博覽會(簡稱藝博),今年已邁入第十二屆。自2002年開辦以來,藝術家博覽會即成為視盟的年度盛事,也是每年投入最多心力的活動,希望在一般以畫廊為單位的藝術博覽會機制之外,提供另一種開放的展覽平台,讓藝術家與藝術愛好者彼此交流。也因此,藝術家博覽會特別吸引年青年藝術家的參與、展出,同時成為畫廊業者、策展人、收藏家發掘新秀藝術家的重要舞台。

做為一個開放、多元而靈活的藝術家博覽會,藝博力求將藝術帶入不同產業以及跨領域的可能性,展覽的地點不限於制式的展出空間,可以是百貨公司、多媒體資訊商場、影城、學校,甚至是發展創意產業的歷史街區。透過不同領域之間的合作,藝博希望開拓藝術展覽的影響力,吸引更多藝術群眾的參與,同時,藝博也與國內重要的藝術活動串連,包括台北國際畫廊博覽會、台北雙年展等,共同展現當代視覺藝術的活力與創意。自2010年起,藝博尋求在台北以外發聲,與台中、高雄、台南在地的藝文社群合作,讓藝博真正成為屬於全台灣藝術家的盛事,也期待透過這一開放、活力的藝術平台,成就更多精采而美好的藝術經驗。

展出形式

今年藝術家博覽會有別以去年巡迴展覽,於台北花博公園流行館、紙場1918、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兩地同時開展,展覽分為主題展區及會員展區,會員展區集結了北中南各地196位藝術家,包含何孟娟、徐永旭、莊 普、連瑞芬、陳伯義、陳萬仁、黃彥穎、楊茂林、楊仁明、董心如、豪華朗機工等,作品呈現多元風貌,從平面、立體作品到裝置、多媒體、互動等作品,參展者年紀橫跨半世紀,連結跨世代藝術家攜手參與展出,呈現當代視覺藝術的活力與創意。

主題展區則邀請策展人羅禾淋於台北花博公園流行館策劃,以《都市寄生術》作為主題,邀請劉肇興、高俊宏、羅仕東、陳依純、王建浩五位藝術家展出。「都市」的快速與密集,讓居住於都市中的居民,如同不停與都市戰鬥著,以此設法在都市中「求生」,其中求生的方法也衍生出如同「都市傳說」的有趣現象,這種類似偏門的求生方式,形成某種「寄生」的奇觀。「寄生」是指較弱勢者於龐然大物攝取養分以維持生活的現象,此次展覽「都市寄生術」,希望探討對於都市化下,某種迂迴的反抗方式,以此尋求生存的方法。

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則邀請策展人高森信男策畫,以《府城風景:台南的華麗與哀愁 》作為主題,府城台南其建築、廟宇、宗教儀式和人文地景的豐富和多元,以及南國特有的光線和顏色,在歷史上吸引許多畫家投入對於府城風景的描繪及再詮釋。本展特邀年輕輩當代藝術家林書楷以及郭芃君,展出其長期對台南風景描繪的創作作品,輔以國際藝術家對台南的人文地景觀察,來和前輩藝術家的藝術成就進行深度的對話。

視盟主辦2013台灣藝術家博覽會,除提供開放的展覽平台供藝術家彼此交流,並結合藝術導覽、工作坊、座談及講座活動使民眾更能貼近感受當代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