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場1918歷史照片

捷運穿越了地域,帶來了繁華,夜市裡遊人如織。轉身,巷弄間綿延的唭哩岸石牆裡,佇立著幾棟紅磚房。磚房一側,灰色水泥牆圍成一個四方空間,多年前隆隆作響的機器聲已不復聞,只留下褪色的窗櫺,與泥牆前新鋪設的雲杉平台靜默對話。沿著平台向前走去,同樣由雲杉砌築而成的小吧台裡,幾株綠色植物由角落竄出,沐浴在日光下,彷彿正召喚前來的旅客在此小憩。

這是如今稱為「紙場1918」的士林老紙廠。1918年,日本商人發起籌組「台灣製紙株式會社」,隔年在基隆河畔,現今的士林福德路一帶,興建了全台首座機械紙板廠。廠房最初以紅磚砌造,歷經二次大戰戰火、戰後重建與經營權的轉移,如今由「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隨著生產重心的轉移,老紙廠逐漸褪去昔日的繁華,默默佇立在城市一角。

2010年春夏之際,日本建築大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在紙廠舊加工間舉辦「建築模型展覽」。同時,台南藝術大學呂理煌老師帶領的團隊,以台灣雲杉和塑料桶為材料,在不改變舊紙廠建築主要結構的原則下,為紙廠打造出全新的「日光吧台」與「祕境」空間。於是,灰泥砌築的加工間旁,忽然有了一方讓人歇息的角落,而原本破落的廠房中,大片原生植物牆面,結合新鋪設的棧板與小型木建築,讓人恍若走入時光迴廊的神祕之境。

「加工間」、「祕境」、「日光吧台」,賦予了老紙廠新生命,而我們期待您能來此,與我們共同為這塊擁有豐富歷史的土地注入活力,使她能再展風華。

紙場1918歷史照片
紙場1918歷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