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北雙年展(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2012台北雙年展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台北市政府、ifa、英國文化協會、GOETHE INSTITUT、
                Mondriaan Stichting、當代藝術基金會、竹圍工作室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紙場1918
洽詢電話:(02)25957656
活動時間:2012/09/29-2013/01/13
每日開放時間:週一:休館
                       週二~週五、週日:9:30~17:30
                       週六:9:30~20:30
購票方式:台北市立美術館(依北美館規定)、紙場1918(免費)
展覽官網:http://www.tfam.museum/Index.aspx

「2012台北雙年展」的策展構想是和過去與歷史進行想像性的互動,進而協調歷史意識。假設全球藝術體系的共同點就是現代化的經驗和影響,本屆雙年展著重的便是全球各地藝術家針對這種經驗與過程如何闡述與進行談判協商。重現或重顯現代性,重新書寫其主要的敘述,以及,重新擬定建構的資源,這些都是具全球性規模的跨學科計畫。這項展演活動的驅使力在於希望能找到一個優勢位置發聲,並由此連結到現代化的邊緣,其目前的形態與漫長的身影與影響,以及藝術在當下轉型過程中扮演的角色。

王德威在其中國文學研究的書籍《歷史與怪獸》中提到了中國與台灣在20世紀的歷史,並談及許多的政治暴力──通常以啟蒙、理性、烏托邦為名──與虛構產物間的關聯。王德威在書中透過中國古代的惡獸檮杌來表現歷史,因為檮杌可以看見過去與未來。當歷史無法將過去的意義帶到現在時,虛構的文字就取而代之。本屆雙年展召喚檮杌,這隻虛構的怪獸是個對象,代表了人類對過去經驗的詮釋與無法追憶卻又無法忘記的官方記憶(official memory)。正是透過歷史如怪獸般的醜惡與殘暴所內含的政治與美學意義,才能在所展現的可能曙光中想像現在的狀態。

透過東南亞地區與世界各地共同策展人的合作,「2012台北雙年展」的架構下有一系列想像的微型美術館,投射出推測的歷史與未來的可能性。